妄想

随意且不走心的书籍安利(一)

脑洞聚集地:

马住


棉尾兔的灌木丛:



既然有小天使提问那我就顺带开个系列了【你




  @倒叙时光     ∮ 。








今天说说西洋小说类吧,那么基本是国内译文小说(原籍我看得很少)。




以下依旧是以我个人的口味为主,主观性极强,而且主要说对我(各方面)影响大的,尊重你吃不吃安利的选择(其实基本我卖了多年也没卖出去,抹一把辛酸泪)。




每个人风格口味不一样,因此可能我不喜欢的你很喜欢,妄自评论地方的我先说一声抱歉。




基本只挑我喜欢的写。








先在前面自说自话一下:




作为90后,我觉得国外文学名著之类的大部头书,都是小学的时候看的多,然后中学被游戏动漫电视剧各种各样的覆盖。




我差不多也是这个流程,但我非常感谢当年母上对于阅读的宽容度,她不仅不限制我读一些某些家长认为“没用的、小孩子看的东西”,而且还会和我一起看。比如在我小学的时候我们一起看完了租书店里所有的漫画,包括柯南、幽游白书、乱马、蜡笔小新……等等,卫斯理系列,以及一些武侠也让我印象深刻。(所以为什么有蜡笔小新……)




她也从不限制我买书,家里杂志画报没少过,各种名著、童书、科普类的也很多,当年一些内地很少见的外国小说,也会让那时还在沿海工作的爸爸过年买了带回家。




(我老家确实很旮旯,小学时的全套HP+魔戒都是靠我爸代买收集的。)




(同时,间接养成了我现在的购书癖,但用工资和稿费买书的舒爽度……上学的时候就是不能比啊。)




(我的识字书是格林童话+西游记,两岁时的生日礼物,感觉已经奠定了未来的某些基础【)




虽然系统且有效率的阅读是高中的事情了,但感谢妈妈当年让我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知道了阅读的乐趣,并且保持到了现在。








咳嗯,啰嗦了这么多,接下来就是正文了。








这个系列大概有想法的时候会更新,纯推书推作者。








西洋小说(幻想类+名著):




因为我主要喜欢阅读幻想类小说,并且这类小说也对我创作和文风影响深刻,因此这次先介绍幻想类和一些名著。




(科幻+推理我会后续补上。)








1、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王尔德童话+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




上面五本的原著(注意是原著,非改编),基本可以组个童年毁灭战队,并且篇幅短,故事单纯,风格不同,任君挑选。




虽然安徒生和王尔德都热衷写BE,但二者风格还是有所不同,王尔德基本是悲剧+讽刺,但讽刺的同时故事又具有悲剧特有的壮美与叹息。而安徒生……他大概只是想让人不开心,一些脍炙人口的故事读下来全是心塞与遗憾,偏偏那些比较温情一点的并不有名。




格林童话和一千零一夜走的是猎奇重口风,不过不能怪他俩,因为这与其说是童话,还不如说是民间故事总集,虽然个人感觉格林兄弟俩有所挑选,但总体基调就是这样。(而且读的时候注意背景,毕竟是好几百年前的故事了不能追求现在的先进思想【我是认真的)




伊索寓言嘛,因为是很多版本的集合体,因此全版的伊索寓言故事非常多,还杂,正好锻炼能完整将啰啰嗦嗦的语言读下来的能力。




(纯个人口味的话,王尔德聚聚特别棒!【突然激动的厨)








2、《尼尔斯骑鹅历险记》(也翻译成《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一本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1909年)的长篇童话,虽然是专门写给孩子们的,但整本书的剧情安排+场景描写+主题核心+整体的浪漫风格,就算现在读也让我赞叹不已,可惜国内似乎不怎么有名。




虽然主体依旧围绕主角的成长,但其中的形象……不管是动物还是人类,都特别深入人心。另外一个特殊点是,主角多半时间都是骑在鹅背上,因此所有场景全都是作者想象中的俯视图(事实上这本书最开始也当做地理教材来着)。总之,读一读就知道这本书有多厉害。




我相信,读到一半的时候你便不会将它当做童话来读,即便可能你早就过了读童话的年纪。








3、纳尼亚传奇系列




虽然也是长篇童话,但也是一个有着独特的架空世界体系的魔幻小说。




第一次接触魔幻类特别是准备啃比较长篇难懂(比如魔戒啊冰与火啊)史诗玄幻的,可以先读纳尼亚传奇熟悉一下。虽然世界观很大,但故事却简单直白,的确是一篇面向孩子、正正经经的童话(看了一眼《精灵宝钻》),理解起来并不困难,很容易就能读完。




其中最有名的则是《狮子、女巫和魔衣橱》,从衣橱穿越的梗现在还会有捏他。








4、哈利·波特系列(粉丝简称HP)




半架空魔幻的典型,罗琳基本将魔法世界作为一个具体世界观在塑造,而且的确也十分成功。




HP系列故事特别吸引人,个人特别喜欢罗琳的埋线和收线,各种细节藏得很好,反复刷也不会感觉无趣。并且架空以及人物塑造也很到位,虽然这个系列已经特别大众化,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名字,但希望只看过电影的小伙伴一定一定要看看原著,原著真的有很多电影没有涉及或者不想去涉及的细节。




作为想自己原创世界观和原创长篇的小伙伴,HP也是极好的资料,绝对有价值一看。








5、黑质三部曲(《黄金罗盘》+《魔法神刀》+《琥珀望远镜》)




这部强推!并且对我个人架空世界的思路影响巨大。




为什么,因为这是极少数的将架空、平行世界、科幻、魔法精灵、冒险、爱情为一体的幻想小说!科学、奇幻、宗教要素融合得太棒了,世界和故事非常恢弘大气,并且叙述体系严谨,埋线与细节处理十分到位,故事中还蕴含各种各样的暗示与隐喻。




整篇文章并不晦涩难懂,反而是将所有一些要素放入了完整的剧情中,而且剧情十分精彩!叙述又平易近人,平行世界和架空世界的设定很好理解。




并且爱情、亲情、友情与冒险融为一体,角色塑造超赞。




真的,强推,希望看到的小伙伴都能吃下我的诚心安利。




(咳咳,这里忍不住发表一下个人观点,感觉有段时间《暗黑塔》很火,但我觉得这是一部各方面都超越《暗黑塔》的超一流幻想小说!比起要读者琢磨半天但还是不太懂的剧情,并且融入超慢的风格,黑质三部曲好懂但回味无穷,世界观庞大但并不是死压着读者去理解,融入之后不知不觉就进入了那个世界。)




(因此我个人是不会推荐《暗黑塔》的,哼唧,就是不喜欢。喜欢具有宗教隐喻又有科幻色彩并且还有一点废土末世风的架空西幻的小伙伴,可以去了解一下。)








6、《地海传奇》六部曲。




再次强推!




不,私心来说,西洋作者的幻想小说中,这套书是我目前心目中的no.1。




(所以说,东洋也有一个no.1,但这次就不说了。)




并且作者厄休拉·勒古恩是被我当做神膜拜的作者【真的。




我看这套书已经是大学了,也就是已经经过很多各种各样的外国小说的洗礼之后,接触这本书后还是几乎要对作者顶礼膜拜。




怎么说呢,这不是一部西方风格的幻想小说,这是一部具有东方思想底蕴的小说。




并且它并不是简单的冒险小说,风格可能更加贴近《魔戒》三部曲,但它的内核具有东方的优美、同时也充满着哲思,包括生与死(事实上这个主题贯穿了全部系列)、爱与恨、人性与自然,以及最重要的,世界上所有要素的“平衡”。




这套书读下来时刻能让我联想起道教的某些思想,而作者的确翻译过《道德经》,也对东方哲学深深着迷。




并且,整个世界观真的超赞,超级赞。作者笔触细腻但又大气,整个系列读下来随时都有可能被这个架空世界本身所震撼,再加上思想深刻的主题,相当人性化的剧情安排和角色塑造,深沉悠远的描写,有些句子真的会有一种内心一颤的感觉……我已经不知道怎么吹这部作品了,反正就是超级棒,特别棒,我要吹一辈子的棒【咸鱼瘫.jpg。




这部作品可能没有上面那么平易近人,可能读懂的难度比魔戒还高,因为,这套书我觉得是需要一定文化底蕴才能体会出其独特的美的。属于超小众,很难被目前读者所喜欢的书。




并且剧情也没有上面的几本那么精彩(虽然我个人觉得还是很精彩的,特别系列第二本《地海古墓》。)




但是读懂了,怎么说,我当年在图书馆用一天时间读完第一本,感觉就是内心被洗涤般透彻清净,这套书就是有这种魔力。




(这本书我读到的时候已经七七八八挖了一堆原创架空坑,但马上打了鸡血,几乎把所有架空设定全细修了一下,对我影响之巨大已经不能用简单的话来概括了,我要抱作者的大腿一辈子【)




顺带作者科幻也值得一读,总之那种风格……啊,超级赞,作者巨巨是神【等等。




(唯一可惜就是国内没有特别好的翻译,当时一咬牙读了一下原作,顿时对国内所有版本的翻译都有种淡淡的嫌弃。)




(如果真的要说,老版——人民文学出版社那版会好一点。对比了其他所有版本……还好回头在旧书店用七折价收了其中两三本。)








(《魔戒》三部曲?当然要推荐啦,我基本以默认推荐这本书为前提的,不管懂不懂,不读一下《魔戒》能说自己读过西幻么【等等)




(同时我心目中的西幻前三应该是《魔戒》、《地海传奇》、《黑质三部曲》,嘛,托尔金好歹是史诗西幻的祖师爷,这点不得不承认。)




(《冰与火之歌》系列嘛……嗯……等马丁大魔王什么时候完结了,我单独拎出来,万字糊墙推介这套书都行。)




(其他可以一读的西幻架空:《龙枪》三部曲,魔兽世界官方小说系列,遗产三部曲。也许还有,想到了再补充,不过如果第一时间没想到,那就是对我影响和冲击力不那么大的了。)




(其实我最想血泪控诉、又爱又恨的作者集中在东洋,包括一位我个人很喜欢的韩国奇幻作者。这就……以后有缘再说吧。)








以上是以西洋作者为基础,接下来是名著范畴。




因为名著太多了,说几本比较典型的也是我个人特别喜欢,对我各方面都有影响的。












1、《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




首先就是雨果二连击,而要说对我创作影响最大影响最长的,也是维克多·雨果。




这两本书的核心思想:具有浪漫情怀的人道主义,一直影响我写作直至今日,并且往后也是。




虽然这是雨果前期的风格(与后期作品《九三年》有所不同),但怎么说……我觉得小说应该有的现实意义与浪漫情愫的交织,以及所谓“正面能量与人文关怀”的体现,这两本书(特别是《悲惨世界》,超私心这本书。)都特别到位。




我向来是主张要在文章里体现一些正面思想的,即便是作为反映黑暗的现实主义严肃小说,其内核的内核,将所有残酷要素究其源头,也应该是充满爱与希望的。若不希望世界变得更好,若不对未来充满期盼,作者笔下的灵魂就只能在漆黑的深渊中徘徊。




(基本是展露社会的残酷面也好,因为知道了所以才会有改变的希望。)




总之,还是小学生的我,当年读悲惨世界就有种脑门背后一击的冲击感,然后高中再读便能完全理解并且感触更深。




同时这两本书对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描写特别到位,再加上雨果本身喜欢插入各种各样的议论和引论,所以作为当时社会的参考书,这两本也特别值得读读看,或者重新读读看。




当然,缺点就是雨果的写作风格超级啰嗦,如果不习惯文风,估计前两页就能快速让人睡着吧。




(我认为几乎所有小学时期读的名著,都值得大学时期或者毕业后拿出来重读,特别是想业余码字的文字创作爱好者。)








2、短篇小说三巨头




一个初中水平的问题,最著名的三大短篇小说作家是谁?




答案:契可夫 、莫泊桑、欧.亨利。




所以,读吧。短篇小说因为篇幅问题,可能写作手法和主体思想比长篇更加到位并且深刻。




(我认为短篇比长篇更难,各方面来说。)




而且篇幅短,很容易读完,从读完到思考到摘取自己需要的部分的周期也短。这三位大家,契科夫和莫泊桑可是让主题和剧情完美契合,并且能将文章完整结构在短篇幅内展现的大家中的大家。




(欧·亨利我个人……嗯……觉得可能因为取材和主题方面的问题,不如前俩直击心灵。)




(当然,其他短篇作者同样,我觉得名著中的短篇小说类都值得一读。)




(纯粹个人私心的话,我偏心契科夫,他是我最喜欢的俄国作者。)








3、洛丽塔




个人认为艳情小说(也就是黄书)中的文学顶点,西洋中是《洛丽塔》,东洋中是《金瓶梅》。虽然这两本从主体到风格各方面截然不同,但毫无疑问,两本书都非常非常值得一看。




回到《洛丽塔》,伦理上的问题不谈,从文学上来说这篇文章具有一种独特的美,具有一种狂热的但同时也具有着疯狂与毁灭的情热。




想写偏执类型的人设,这本书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而且想要描写朦胧暧昧的不可描述,这本书同样也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一些场景描写真的很美,并且和气氛完美契合,写不出高端R18?这本书就是参考教材之一。)








4、呼啸山庄




其实勃朗特三姐妹中,我就最服《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丽。虽然她只有一部小说,但天才就是天才,这部小说既具有浪漫色彩,又具有紧张神秘的气氛,压抑的同时又有斗争的冲突感。虽然是悲剧,但是也有反抗,虽然有反抗,但这本书全程无时不刻都徘徊着扭曲畸形的感情。




气氛是全书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从各方面……无论是环境描写还是角色塑造还是对话台词,无不充满了诡谲神秘的气氛,因为角色情感是压抑着的,但压抑之后总有爆发,那种一点点挖开的感觉,想尝试这种风格的小伙伴一定要好好读一下这本书。




(还有另一个一生一本的神作:《飘》,可能是题材问题,虽然客观来说确实属于超一流作品,但不是特别对我的口味。)








5、少年维特之烦恼




这本书我不怎么推荐内容(因为内容实际常见又不是特别出彩,又是一个为爱自杀的苦恋少年),纯粹推荐描写,因为描写真的太棒了!无论是感情还是大段大段的场景描写,都会让人忍不住当做实际写作的范本,时不时拿出来翻翻看找灵感。




我小学就(半任务式)的做了大量笔记,感谢母上,逼我暑假做阅读摘抄,后来大学我又回过头做了更多记录,总是,对我来说这本书对我描写方面影响很大,其他地方一般吧(虽然它很有名)。








6、蝴蝶梦




又是一本气氛塑造对我影响特别大的书,但整体不如《呼啸山庄》,可能《蝴蝶梦》纯粹集中在角色关系和悬疑上了,没有《呼啸山庄》这种挣扎和对抗的张力。




然而蝴蝶梦的剧情对初中的我影响太深刻,导致我现在也很喜欢写悬疑,特别是发生在封闭空间内,涉及人性和复杂关系的悬疑。(后来喜欢上阿加莎,这本书是基础之一。)








(大概就是这么多了,但是只能想到这些,其实有一本想强推的《梦幻》,但百度竟然找不到资料,我读过的时间太久也不太记得作者,以后补充在后篇,这本书乃是我描写女性角色之范本,以及恋爱BE的风格奠定者之一。看过的小伙伴可以来帮助我开启回忆之门,我真的忘记作者而且也百度不到。)




(其实西洋作者对我各方面影响深远的,还差一个阿婆和一个爱手艺,不过阿加莎分在科幻与推理,克苏鲁神话大概可以塞进神话科普系列了,这次暂且不提。)




(其他有想到的会之后补充,忽然发现名著类我偏好浪漫主义。嘛,反正幻想类总和浪漫主义分不开。)




(总觉得名著类我还要开二期,其实想介绍的很多,比如米帝、东欧几乎没有涉及,剧本诗歌类的也没有,但具体先回忆起来的只有这几本。)








最后的最后说说出版社的问题,因为国外小说很吃翻译,所以有时候要挑出版社。




个人迷信上海译文,翻译到位装潢简明好看,水平波动不大并且一直上游,其次人民文学+译林出版社,译林水平比较平庸但好处是广,人民文学看具体情况但基本中上游,二者都比一些大学出版社水平高。




商务印书馆嘛,国外类明显没有国内古籍那么走心,有的不错有的差得咂舌,是真的机翻水准,不过它很少出版小说,基本是专著类。




三联呢,虽然水平一直中上游,但是专注国内冷门一百年,通常都是小众的哲学、人文社科类专著,小说太少。




大学出版社和一些地方出版社……只能撞脸了,有的好有的差。(某些出版社真的能将一本好好的国外名著,出版成地摊二手盗版书的感觉,不得不服。)








以上,这次也是带有十足的主观色彩的安利,包括书籍评论也带有十足的个人主义,请根据实际情况挑选。




如果某些话我说得太过头或者太偏颇,我再次抱歉,实在不舒服可以私信骂我,我保证不反驳。(当然也可能不回复,请爱护社恐!)




所有的书,只有看过了解过思考过之后,才知道喜不喜欢,合不合适自己,推荐类的随意看看得了。自己不去读,存多少安利也白搭。








感谢您的阅读。








(西洋类的下次是科幻推理专场+这次的补充)






评论

热度(19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